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北三峽恩主公醫院爆出重大醫療疏失,昨(27)日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醫護人員將未稀釋疫苗原液,注射到25位民眾體內,引發民眾憂心恐怕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甚至引發心肌炎。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目前根據國外文獻,注射大劑量並不會引發嚴重不良反應,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莊人祥表示將向專家諮詢。

誤打BNT原液 CDC:國際研究無嚴重不良反應

而施打疫苗原液是否會出現副作用?甚至引發心肌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參考國外文獻,接種大劑量疫苗最明顯、常見的副作用是接種部位疼痛、紅腫,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

是否可能引發心肌炎?莊人祥表示,主要還是出現在施打第二劑BNT,且是在接種後7天,目前指揮中心惠要求醫院加強民眾衛教,並請院內心臟科醫師多加留意。

接續有媒體追問,被施打原液的25位民眾是否還需要接種第二劑?是否會有相關的醫療賠償?莊人祥回應,針對接種第二劑與否,指揮中心並未從參考文獻中得到明確的建議,「這部分會再向專家諮詢」。至於醫療賠償的部分,指揮中心將請衛生局協助醫院,進行後續處置。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