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打未稀釋BNT,醫院指出「瓶蓋脫落誤已稀釋」。圖/台視新聞
25人打未稀釋BNT,醫院指出「瓶蓋脫落誤已稀釋」。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出現重大醫療疏失!9/27恩主公醫院於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進行BNT疫苗接種作業時,將「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注射25位民眾體內,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今(2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原因,並帶著醫院同仁鞠躬致歉,表示對社會造成不安、對民眾造成風險很抱歉。

恩主公醫院同仁出面鞠躬致歉。圖/台視新聞

25人打150人份疫苗 醫院:目前身體正常

恩主公醫院昨天已經緊急與25位民眾聯繫,5人覺得身體無恙無需到院,11人到院做檢查後就回家,9人住院觀察中,目前身體狀況都正常。

院長吳志雄表示,同仁都受過訓練,知道BNT與其他疫苗不同,是需要稀釋,但當下護理同仁在慌亂之中,看到瓶蓋掉了的疫苗,以為已經稀釋過,就為民眾施打。由於一瓶疫苗可以打6個人,也就是這25人打了將近150人份的疫苗。

吳志雄說,主要原因是交班不夠明確,藥劑師將3盒和一袋疫苗交接給護理師時,沒有交代需要稀釋,護理師也沒有多問一句確認,就將疫苗注射,「這是一連串錯誤造成的疏失,感到很抱歉」。

院長吳志雄說,「指揮中心對此感到非常震驚,我們也一樣,我們會深切檢討,並針對流程做重新檢視」。

這25人還要打第二劑? 吳志雄:建議施打

至於這25人需不需要施打第二劑疫苗?吳志雄說,事實上國外也有發生這種情況,當時也和疫苗廠詢問,得到回應是說,「如果沒有嚴重反應,還是建議時間到了要打第二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