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沈政男認為口罩應該要戴到天荒地老。圖/台視新聞
醫師沈政男認為口罩應該要戴到天荒地老。圖/台視新聞

中秋連假後,六天內有四天本土零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於今天27日下午公布第一波鬆綁措施。不過,醫界對於口罩政策有不同看法,醫師沈政男認為,口罩應該要戴到天荒地老,等於是「臉的褲子、脫不得」!醫師黃立民則提出,只要打過兩劑疫苗,在小規模聚會,或者適當距離的運動下,都可以逐步把口罩拿掉;另外,針對接觸者的接觸者,是否有預防性隔離的必要,則有待討論。

非清零就是被Delta淹沒 醫:要把口罩當成是臉上褲子

我國本土個案、和死亡病例「雙雙加零」,但沒個案,就代表社區安全嗎?對比指揮官陳時中說,要把「與病毒共存」作為心理建設,政府仍以清零當目標。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以Delta病毒的特性,在防疫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是清零,就是被Delta病毒淹沒,很難與病毒共存;同時主張,口罩等於是臉的褲子、脫不得!若想拿下口罩,至少把Delta平息下來才可以。

口罩令考慮鬆綁?專家:打過2劑+適當距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兩劑疫苗接種率還不夠高,所以口罩是非常重要的防疫工具。不過,如果只是獨自一人在室外投籃,或者在健身房運動,跟旁邊的人間隔1.5公尺,以及10人左右的室內聚會,只要能確保每個人都打過兩劑疫苗,其實也可以逐步放鬆,不用到哪都要戴口罩。

接觸者的接觸者「預防性隔離」?仍待討論

另外像是我國為了因應Delta變異株的高傳播力,一度把接觸者的接觸者全數預防性隔離,由於目前疫情趨緩,接下來是否還有必要?或許也可以採取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搭配增加篩檢次數,也會比較人道。

第二圈接觸者維持「預防性隔離」?目前仍待討論。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