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專用疫苗有望問世,能替孩童教學領域提供多一份保障。圖:AP
兒童專用疫苗有望問世,能替孩童教學領域提供多一份保障。圖:AP
  • 12歲以下兒童沒疫苗可打,全美孩童染疫數7月以來增加240%
  • 日本熊本一托兒所爆群聚感染,防疫漏洞百出,共79人染疫
  • 5至11歲兒童專用疫苗臨床試驗結果佳,輝瑞拚十月通過審查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美,每天平均確診人數再度突破15萬,每天染疫死亡人數更逼近2千人。根據美國CDC數據,比起一劑都沒打過的人,完整接種疫苗,可降低五倍的染疫風險,以及十倍以上的住院及死亡風險,大人可以冒險選擇不打,12歲以下孩童,卻是想打也沒有疫苗可打,成為防堵疫情的一大隱憂。

兒童沒疫苗可打 七月染疫人數增240%

隨著各州迎來開學季,病毒在孩童間快速傳播,7月以來,孩童染疫人數增加了240%,占全美所有病例的29%。喬治亞州過去兩個月12年級以下孩童,染疫人數大增七倍,占全州確診比例高達六成,而當地只有四成多人口完整接種疫苗,接種率在全美吊車尾。

專家不厭其煩地提出建言,但並非全美都把疫苗跟口罩視為金科玉律。俄亥俄州各學區有權決定,是否強制學生配戴口罩,權力下放的結果就是只有不到六成的公立學校,要求配戴口罩,少了一層防護,校園群聚感染連環爆,導致許多學校停課或改採線上教學,州長呼籲各學區立即實施口罩令,保障孩童受教權。

熊本托兒所爆群聚感染 79人當中兒童占65名

學校淪為病毒傳播的溫床,日本也面臨類似情況。熊本一家托兒所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65名幼童加上14名職員,共計79人染疫。當局介入調查後發現,托兒所防疫漏洞百出,除了通風不良,清消不夠徹底,最誇張的是,還以擔心影響孩童發育為由,禁止員工配戴口罩。東京孩童染疫情況,同樣令人擔憂。10歲以下孩童確診比例,從今年1月的8%增加到9月中的17%,其中0到9歲的確診比例,更從2%增加到9%。

5至11歲兒童專用疫苗 輝瑞力拚十月通過審查

病毒威脅不分年齡,疫苗也得照顧到所有族群。輝瑞透露,5到11歲兒童專用疫苗臨床試驗結果良好,9月底之前就會向美國FDA跟歐盟,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力拚10月通過審查。輝瑞還表示提出申請的幾週後,緊接著還要爭取6個月到5歲兒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莫德納目前也正著手進行6個月到11歲孩童疫苗的臨床實驗,預料年底之前就會提出申請。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