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廠商疏失,81校、近8千位高中學生的2.5萬多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引爆升學的公平信任危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6)日上午特別舉行記者會,再次向本次受影響師生致歉,同時要求教育部同仁及委託廠商暨南大學團隊,於最短時間內協助學生回復遺失檔案,以不影響學生後續的甄試入學作業。

針對檔案遺失的細節,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也出面說明,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流程分為兩個平台,一個是「學習歷程學校平台」,另一個則是「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相關流程。圖/教育部提供

其中學校平台部分,學生上傳檔案分成4個步驟,第一,由學校行政人員登錄基本資料、修課紀錄;第二,由學生自己上傳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第三,由教師認證學生課程學習成果;第四,認證過的學生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經由學生勾選,由學校承辦人員提交至「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

洪政欣指出,這次檔案遺失的部分發生在第二跟第三步驟之間,且僅發生在使用「公板模組」的學校;事件原由是廠商為強化資訊安全,將使用公板模組的學校檔案移至「向上集中的機房」,但移機的過程中,有3台主機系統設定有誤,導致重新開機時部分學校檔案遺失。洪政欣強調,這是單次性失誤,與「學習歷程學校平台」本身的無關。

本次事件發生在第三、第四步驟。圖/教育部提供

至於實際受影響範圍,洪政欣說明,這次移機作業是在9/5開始,前一日(9/4)廠商曾進行完整備份全部資料,但向上集中作業期間(9/5-9/22),學生上傳的109年第二學期資料檔案受到影響,共計81個學校、7854名學生、2萬5210件檔案。

本次事件發生在使用學習歷程公版模組之學校,共計81校。圖/教育部提供

因應檔案遺失,教育部祭出4項因應機制,第一,將提供81校受影響學生與檔案之清單,讓學生清楚了解自己哪個地方受到影響;第二,協助學生重新上傳檔案;第三,學校得以彈性延後上傳期限;第四,建立專案輔導機制,以維護學生權益為最優先。

教育部擬定後續因應機制。圖/教育部提供

而本次檔案遺失是人為疏失導致,後續將如何究責?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回應,教育部將追究相關疏失,但現階段會先維護學校和學生檔案的回復和上傳作業,之後再做相關追究。

潘文忠強調,這部分攸關孩子參加甄審的心血,本次事件是給教育部最大的教訓,這種失誤絕對不容許再發生,因為一個人的失誤造成這麼大的疏失,教育部責無旁貸,後續將嚴格要求所有措施落實,並以專案輔導,保護每一位學生的權益。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