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對話在美國白宮舉辦首場面對面領袖峰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四方安全對話在美國白宮舉辦首場面對面領袖峰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由美澳日印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在美國白宮24日舉行第一場面對面領袖峰會,雖然4位領袖在公開場合並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有消息來源指出,在閉門會議中「抗中」仍是基調,據了解,4位領袖還討論了疫情、氣候變遷,以及跟台灣台積電相關的供應鏈議題。

閉門會議抗中基調! 澳洲籲印太地區同心協力

四方會談第一場面對面領袖峰會,24日在美國白宮登場,美日印澳4國領袖繞著一圈排排坐,美國總統拜登強調,「我們是4個重要的民主國家,擁有悠久合作歷史,我們知道如何完成任務,我們準備好迎接挑戰。」

會中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我們在印太地區同心協力,我們希望永不受到脅迫。」莫里森這一席話被認為是劍指中國。澳洲近來跟中國關係緊張,因呼籲獨立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而惹惱了中國,中國同樣也對澳洲煤炭、葡萄酒等商品課徵巨額關稅作為反擊。

印度總理承諾 10月底前出口800萬劑嬌生疫苗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承諾,將在10月底前出口800萬劑嬌生疫苗;日本首相菅義偉也透露,4位領袖同意每年舉行一場峰會。

四方會談還出現一段小插曲,拜登透露,他在29歲當選參議員時,收到一封來自印度孟買的信,寄件人表示他也姓拜登,因此拜登猜想他在印度可能有遠房親戚,莫迪還當面交給拜登一份神秘文件,據稱可以解開拜登的身世之謎。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