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報導,澳洲、日本和加拿大目前正為台灣加入CPTPP而努力。圖/台視新聞
澳媒報導,澳洲、日本和加拿大目前正為台灣加入CPTPP而努力。圖/台視新聞

繼加拿大、日本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澳洲大報「澳洲人報」23號報導,澳洲政府正在幕後與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一同合作,努力為台灣加入CPTPP尋找途徑。

報導引述一名參與過程的高階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澳洲、日本和加拿大過去這段時間,持續討論台灣加入CPTPP的途徑,報導也點出,日澳和其餘9個CPTPP成員國,必須處理好台海緊張局勢,一邊是亞洲最大經濟體,一邊則是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受訪表示,澳洲將和成員國合作,依循協定的加入規定,再有共識的情況下,來考慮台灣的加入申請。強調申請國無論是中國或是台灣,都必須說服現有成員國,該國將會遵循協定高標準、履行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和現有的貿易協定。

根據規定,要成功加入CPTPP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一致同意,除了日本、澳洲和加拿大外,還有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和秘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