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總統柯布亞。圖/台視新聞
馬紹爾總統柯布亞。圖/台視新聞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登場,我國友邦也替台灣仗義執言,馬紹爾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敦促聯合國終結「可恥沉默」,讓台灣平等參與,別再把聯大第2758號決議當「擋箭牌」;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也大篇幅聲援台灣,隨行外交官更戴上台帛友好口罩,讓中國民國國旗驚喜現身聯合國。2天下來,已經有3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替我國發聲。

帛琉總統大篇幅挺台 外交官戴「台帛友好」口罩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柯布亞透過影片向聯合國喊話,「聯合國不能無視台灣人民,可恥的沉默必須中止」,呼籲別再以聯大第2758號決議文當藉口,阻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仗義執言的友邦還有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他強調「台灣可以為強化多邊主義,提供經驗、能力及知識」,大讚台灣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惠恕仁更在發言前半段,大篇幅的替台灣抱不平,「籲請世界各國必須效仿刺尾魚,採取集體行動,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重申台灣能為全球防疫。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圖/台視新聞
帛琉總統惠恕仁。圖/台視新聞

不僅如此,正當美國總統拜登發言時,鏡頭還拍到,帛琉隨行的外交官戴著「台帛友好」的口罩,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意外驚喜現身。不過在聯合國舞台,另1友邦宏都拉斯卻對台灣隻字未提,連續6年,未在聯大聲援我國。

帛琉隨行的外交官戴著「台帛友好」的口罩。圖/台視新聞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