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蔡英文推特發文盼日本支持。圖/翻攝自Twitter @iingwen
台灣申請加入CPTPP,蔡英文推特發文盼日本支持。圖/翻攝自Twitter @iingwen

台灣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總統蔡英文今天(23日)下午特地在推特用日文寫下,「她從上任總統以來,一直在準備加入這個高標準的貿易協定,願意接受所有規範,希望日本的朋友可以支持這項努力」。

日本諺語「石の上にも3年」,意思是即使石頭再冷,坐久了也會變熱,用來比喻任何事情即便辛苦,有耐心就會成功。蔡英文特地將諺語的三年,換成自己上任的時間五年,也獲得不少日本網友留言支持,表達熱烈歡迎,並幫台灣加油打氣。

而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達歡迎,強調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經濟關係密切。

茂木敏充說,他們知道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為了申請加入CPTPP,做出相當多努力,日本方面歡迎台灣提出入會申請。不過,茂木敏充也提到,CPTPP在市場准入和法規都有相當高的標準與要求,對於已經申請加入的國家和台灣等經濟體是否做好準備,可以滿足CPTPP的要求,有必要確實地加以判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