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輪值CPTPP主席的日本表示歡迎。圖/翻攝自AP Direct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輪值CPTPP主席的日本表示歡迎。圖/翻攝自AP Direct

繼中國之後,台灣也正式申請加入CPTPP。而日本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日外相茂木敏充表示,台灣有民主與法制,跟日本也有相同的價值觀,日方歡迎台灣申請入會。此外,華府美台商會也表示,台灣會是個具有重要價值的貿易夥伴。不過,台灣申請入會消息一出,中國氣得跳腳,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表示,台灣根本在搗亂;日媒更普遍認為,中國當局會拚死阻撓台灣入會。CPTPP成員國對於審議中台是否入會,恐怕陷入兩難。

繼中國之後申請入CPTPP 日媒:勢必受到阻撓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日媒大幅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表示,台灣具備民主與法治,和日本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對於台灣申請入會表示歡迎。此外,CPTPP不允許政府力量補助國營事業,台灣符合資格,且在電商交易及勞動權益方面的規定,也沒太大問題,茂木敏充強調,「日本當局會從戰略角度還有日本國民的意見,來加以因應。」

只是,中國16日才提出入會申請,如今台灣也要入會,日媒紛紛報導,台灣必定會受到中國當局的反彈與阻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強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中原則為前提。國台辦更發出聲明表示:「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入會須會員國同意! 中國若搶先「我機會恐渺茫」

CPTPP的入會門檻高,必須經過其他所有會員同意,目前中國存在國營企業補貼及智慧產權等問題,而且跟日本和澳洲鬧得不可開交,儘管挾著龐大市場,中國不見得佔盡優勢。

至於台灣經濟能否符合標準,會員國將審慎評估,但要是中國搶先加入,台灣入會的機率恐怕就十分渺茫。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