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接種前需有15道程序。圖/台視新聞
BNT接種前需有15道程序。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昨天(22)起正式在校園開打,今天(23)進入施打的第二天,就怕學生接種完不舒服,有校方做了萬全準備,也將體育課程進行調整。為了確保施打過程一切順利,這次醫護人員在進行疫苗接種前也是戰戰兢兢,因為BNT疫苗施打的前置作業相當繁瑣,還必須經過稀釋才能施打,總共15道步驟都不得馬虎,也因為過程複雜,院方在挑選協助接種的同仁時,還要進行考試,通過的護理師才能到校園裡幫忙施打。

接種BNT第二天 學生不敢運動怕「心肌炎」

校園接種BNT疫苗第二天,學生依循施打流程分批進場進行疫苗接種,終於等到BNT疫苗可以打,有學生就說,打的時候覺得特別刺,比流感疫苗痛一點點,但也有人覺得流感比較痛,一度以為還沒打就結束了。

另外,針對BNT疫苗副作用,學生知道不能運動,因為運動會有心肌炎,雖然機率很低,但還是會怕。至於3天疫苗假,有學生就說看課表是什麼,如果課表比較無聊就有可能請假。

打BNT疫苗15道程序 6小時打完、出現顆粒或變色就丟棄

活動中心接種站如火如荼進行中,另一邊醫護站更是戰戰兢兢,因為BNT疫苗施打前準備過程真的很繁瑣,15道程序每1道都不得馬虎,因為BNT是濃縮劑量疫苗,必須經過稀釋才可使用,從冰櫃取出後,得要恢復到室溫22度內,還必須在6小時內施打完畢。

BNT施打前有15道步驟。圖/台視新聞

一開始醫護人員必須先目測瓶底是否有白色、顆粒,稀釋前要輕輕轉動濃縮疫苗10次,但注意「不可搖動未經稀釋的疫苗」,進入到稀釋步驟,更要緊盯刻度,以三毫升空針在原始藥瓶注入1.8毫升的0.9%無菌食鹽水,再拉推桿到1.8毫升處抽出空氣,讓藥瓶內的壓力平衡,最後再把針頭拔出。

先目測瓶底有沒有白色、顆粒。圖/台視新聞
BNT需要加食鹽水稀釋。圖/台視新聞

整個過程還要輕輕敲打針筒將空氣排除,完成稀釋後要再一次輕輕轉動10次,而且要呈現類白色、也不能有微粒,如果出現顆粒或變色就得丟棄,整個前置作業需要花上1-2分鐘時間。

疫苗有顆粒、變色就應丟棄。圖/台視新聞

BNT稀釋需多工前置 護理師多有5年以上資歷

和平醫院社區護理師鄭鈺郿提到,BNT疫苗部分需要先經過稀釋程序,的確需要比較多的做工,因此在排護理師的部分有經過挑選,而且護理科有幫忙做事先的教育訓練。

15道程序必須確保醫護人員不能出差錯,行前教育也特別嚴謹,協助施打的和平醫院每位同仁,至少都有5年以上資歷,還必須通過考試才能進到校園協助學生進行施打,確保整個BNT疫苗接種過程一切順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