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今天開放4所學校接種BNT疫苗。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今天開放4所學校接種BNT疫苗。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昨天(22)起正式在校園開打,首日總共接種1萬2392人,其中有62名學生出現暈針不適,而今天(23)BNT施打的第二天,台北市成功高中學生依序集中接種,一個上午並無傳出暈針或身體不適狀況,另外,彰化縣也先開放4所學校接種,觀察狀況滾動調整。

BNT濃縮劑量型疫苗 稀釋、抽取事前準備多

由於BNT疫苗和其他疫苗不同,屬於濃縮劑量型的疫苗,需要稀釋和抽取劑量,因此事前準備更繁瑣,成功高中學生已接種一上午,目前尚未出現暈針或是身體不適的狀況,接種後也皆有留待觀察區等候,有醫師透露,打完第一劑發燒的比例大約10%,但是第二劑高達30%,然而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就應盡速就醫。

9/23-10/8學生接種BNT 彰化首開放4學校滾動調整流程

另外,彰化縣2百多所國高中也從今天開始施打BNT疫苗,不過因為是學生族群第一次施打,需要留意的狀況比較多,因此第一天僅先開放4所學校、1100多名學生施打,彰化縣長王惠美一早也前往田中高中視察施打狀況。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從23日開始直到10/8,針對5萬9千多名學生安排施打BNT疫苗,因為BNT第一次進到國內,醫護人員熟悉度並沒有像之前其他廠牌疫苗一樣,所以今天先選擇4所學校施打,也希望透過流程滾動改進、順暢,後續2百多所學校也會陸續安排注射,讓學生產生保護力。

由於昨天有學生出現暈針的狀況,田中高中的醫生邊詢問學生狀況邊施打,且圍著帷幕單獨接種,希望能夠降低學生緊張,不會看到針頭就暈針。

台北、彰化/宋相伶、陳柏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