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姿丰被外媒尊稱「矽谷半導體女王」。圖/翻攝自AMD官網
蘇姿丰被外媒尊稱「矽谷半導體女王」。圖/翻攝自AMD官網

美國白宮22日宣布30位科技顧問委員會成員,當中包含來自台南的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AMD)總裁兼執行長、電機工程師蘇姿丰(Lisa Su),被外媒尊稱「矽谷半導體女王」。

現年51歲的蘇姿丰3歲移民美國,並在24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博士,發表40多篇技術文章,並於 2009 年當選電子與電氣工程師學會成員。

蘇姿丰在相關領域成就亮眼,除了是首位獲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 Noyce)大獎的女性,也是既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後,第二位華裔得主;她也被《財星雜誌》(Fortune)評選為2020年年度商業人物第2名,以及《巴倫周刊》(Barron’s)2019年世界最佳執行長之一。

2012年1月,蘇姿丰加入AMD,透過發表全新架構的系統處理器,領導該公司轉歸為盈,股價翻漲8倍,處理器產品超越英特爾等主要競爭對手;2014年10月,蘇姿丰任AMD總裁兼執行長,積極將AMD的業務部門、銷售、全球運營和基礎設施支持團隊整合成1間面向市場的組織,負責產品戰略和執行各個方面。

22日,白宮宣布,總統拜登邀請30位科技領袖加入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這些專家涉獵領域包括物理、農業、生化、電機、奈米等領域。同時,白宮也提到,PCAST中,女性占一半、有色人種與移民超過1/3,均是史上首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