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CPTPP相關問題。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CPTPP相關問題。圖/台視新聞

台灣申請加入CPTPP,外界也關注台灣將如何處理日本福島食品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表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自由經濟體,在水到渠成之際,台灣正式提出申請,「而相關這個並沒有什麼條件,或者對於(開放)福島的食品,我們對於任何食品,我們都是以國人的健康與科學證據、國際的標準來做。」

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於行政院院會會後記者會中不諱言的表示,日方一直對這個問題很關切,倘若日方提出後,台灣當然會需要去面對處理。但鄧振中再次強調「福島」食品,並非「核食」,政府會秉持三大處理原則,確保國人安全健康無虞。

鄧振中表示,台灣會選擇在此時申請加入CPTPP,因時機成熟,加上現在由日本來主導,在台日友好情況下,期盼能促進經貿發展。至於福島食品,鄧振中表示,「我們知道日方對這問題很關切,我們提出申請CPTPP後,下一個階段就是跟各國的諮商、談判工作,假如日方提出,我們當然需要去面對處理。」

面對國人的憂心,鄧振中於記者會中再次強調,福島食品並非核汙染食品,不是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國家出售,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進口」,政府會秉持三大原則,包括國人健康、科學根據以及國際規範來處理福島食品。

「現代科技發達,什麼被汙染,這是很容易查的,我認為,福島食品不等於核食」,鄧振中表示,政府對於福島食品的處理態度,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是國民健康的維護,第二,處理的過程要依據科學根據,第三,要依據國際規範,「在這三個原則下,再經過一個談判的過程,我們跟日方應該可以妥善的找出一個方法,來處理這問題。」

福島食品在311之後出口遇上困境,經幾番努力後,日前美國已宣布將自22日起,取消對福島核災後的日本食品進口限制,至於台灣,若想加入CPTPP,勢必也將面對此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圖/行政院提供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