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石虎目前整體健康狀況良好。圖/台視新聞
野生石虎目前整體健康狀況良好。圖/台視新聞

一位南投市民20日在自家農地水溝旁發現一隻「落湯貓」,民眾見狀立刻將牠從水溝抱起,先放在農田晾乾,打算之後帶回飼養。只是在朋友的提醒下隨後上網比對特徵,赫然發覺是隻石虎,立刻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目前健康無虞。

經診治後,確認這是一隻幼年公石虎,出生大約3、4周,體重224克,相較於野外同齡石虎約大多在300公克以上,這隻小石虎稍嫌瘦弱,但整體來說,除了偏瘦和些微脫水外,整體健康狀況相當良好。

疑棲息地整地 母受驚擾遺棄瘦弱寶寶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應該是棲息地周邊正在進行整地,母獸受到驚擾,才遺棄了比較瘦弱的寶寶。目前由急救站人員暫代母職,照顧牠長大,接受野放訓練及評估後,再進行野放,以利回到野外繼續繁衍後代。

石虎是分布於季風亞洲的貓科石虎屬物種,屬於肉食性夜行性動物,體型基本上和一般家貓差不多,因此常常有野生石虎被當作家貓飼養。而近年來面臨棲地人為開發的情況,目前台灣總石虎量僅約300-500隻。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也呼籲,石虎主要生活於淺山地區,離人們很近,人類活動很容易干擾到牠們,因此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開發、避免棲息地破碎化,才能讓牠們有一個安心生活的環境。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