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四天連假,全台各大景點都擠滿人潮,也讓不少出遊民眾擔心,回到工作崗位後,是不是應該先去篩檢,比較安心!不過,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新冠病毒潛伏期長達5到7天,如果在連假期間被感染,現在去快篩或篩檢,恐怕驗不出來,他也指出,連假期間曾到人潮眾多的景點或名店,或者曾在人多的地方用餐、和不常見面的親友聚餐烤肉的民眾,屬於高風險族群,若活動日一週後出現呼吸道症狀,建議自行篩檢或就醫。指揮中心也表示,連假過後,整體疫情會再持續觀察2週。

返回崗位先快篩? 醫:有潛伏期恐驗不出結果

中秋四天連假,民眾紛紛到外縣市遊玩,但收假後,不少民眾猶豫,該不該去醫院篩檢,確認自己是否染疫?對此,醫生喊話,民眾對疫情不需要過度焦慮,但連假期間去過人潮擁擠景點,或者曾到名店朝聖排隊、在人多的地方脫口罩用餐、和不常見面的親友聚餐烤肉等等,若在活動日一週後出現呼吸道症狀,就建議去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醫師點出3類高風險族群,若出現呼吸道症狀就要趕快篩檢。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明,「感染以後它要發病的話,至少要5-7天,假如說現在有的話,就應該是放假以前就已經被感染到,那假如說現在沒有,那在下個禮拜差不多禮拜一、二左右,再做一次,那這樣就差不多可以知道說,有沒有被感染。」黃高彬預估,差不多到10/4左右,若台灣疫情沒有升溫,就表示說這次的中秋節過關的。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表示,「連假過後會持續觀察兩週。」呼籲民眾如果有症狀,需要告知醫師過去的旅遊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