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美國宣布11月起,外國旅客要出示「完整接種證明」才能入境,而且疫苗品牌要經美方認可,但目前國產高端疫苗不在認可名單內,讓接種高端的民眾憂心,會無法入境美國。究竟未來高端疫苗有沒有機會獲得美國認可?國內專家看法不一,有醫師認為,難度相當高,因為連保護力超過九成、美國自家生產的Novavax疫苗,至今都沒核准使用執照,美國不會拿國家安全開玩笑。但也有學者指出,高端疫苗的技術平台,來自美國國衛院,所以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加上高端疫苗會在巴拉圭、哥倫比亞 啟動三期相關的臨床試驗,因此取得國際認證的可能性又更高。

美保護力超過九成Novavax 迄今未核准執照

究竟高端疫苗能否獲得美國認可通行入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美國連保護力超過九成的自家Novavax疫苗都嚴格以對,迄今還沒核准使用執照,怎麼可能通融高端,直言「美國不會拿國家安全來開玩笑。」黃立民指出,高端需要有第三期的數據,保護力接近七成,並具備一定的使用經驗,就比較有機會得到認可。

高端來自美技術平台 蘇益仁:不會完全沒機會

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高端技術平台來自美國國家衛生院,加上台灣的高端打了幾十萬人,可以提供資料給美國參考,這也是一個可能性,不能說完全沒有機會。

蘇益仁認為高端不能說「完全沒機會」取得美國認可。圖/台視新聞

巴拉圭進行臨床試驗 黃玉成:國際認證機率高

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也指出,高端在巴拉圭進行臨床試驗,也即將在哥倫比亞展開相關臨床試驗,取得國際認證的可能性又更高,早晚會有機會取得認證。

黃玉成也認為,高端疫苗早晚有機會取得認證。圖/台視新聞
長庚感染中心主任施信如也分析,美國此政策用意是解封邊境,而非加強限制入境,民眾無須太過恐慌。圖/台視新聞

另外,長庚醫院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也表示,目前已有許多歐洲人打AZ,美國開放接種2劑AZ者入境勢在必行,而且根據食藥署公布的數據,高端中和抗體的表現又高於AZ,再加上美國此政策用意是要解封邊境,不是要加強限制入境,所以民眾不用太恐慌打國產疫苗不會被認可。

而高端疫苗目前在巴拉圭的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年底前收案1000人,試驗後即可取得期中分析數據,屆時能否獲得美國認可的疑問將更加明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