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年度大會演說中相互暗自較勁。圖/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年度大會演說中相互暗自較勁。圖/AP Direct

聯合國年度大會21號正式開會,各國領導人輪流發表演說,儘管美中兩國領導人都沒有直接提到對方,但卻是話中有話、較勁意味濃厚。

美國總統拜登在演說中直言:「反對強國統治弱國的企圖,無論其是否透過武力手段變更領土、經濟脅迫、科技剝削或訊息戰」,被解讀是意有所指中國對他國的壓迫;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透過預錄演說反批,「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權利」,也不忘暗諷美國插手阿富汗「貽害無窮」。

習近平諷美阿富汗政策「貽害無窮」

習近平演說提到,「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儘管未點名,但習近平演說中提及的「外部軍事干涉和民主改造」,以及「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外界解讀就是在暗諷美國出兵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及相關政策。

拜登「不追求世界分崩離析」 習:國與國難免分歧

至於拜登在演說中並沒有指名道姓談到中國或是新冠病毒,他強調未來面對諸多挑戰時,武力無法解決問題,團結才能度過難關。

拜登也提到,「反對強國統治弱國的企圖,無論其是否透過武力手段變更領土、經濟脅迫、科技剝削或訊息戰」,似乎在回擊習近平的暗諷,被解讀是抨擊中國對其他國家的侵略企圖及壓迫性。

此外,拜登在演講中也表明,「美國會激烈競爭,但不追求新冷戰,或是一個分崩離析的世界。」外媒解讀,拜登這番話不但是說給中、俄領導人聽,也是為美國、英國、澳洲安全同盟所引發的外交危機止血,外媒指出,「拜登總統這段談話有其背景,美、英、澳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並提供澳洲潛艇,此舉在反制中國於印太擴張軍力,結果不但惹惱中國,也激怒法國。」

習近平則表示,國與國之間難免存在分歧矛盾,必須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一國成功並不意味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成長與進步,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拜登:聯合盟邦不單打獨鬥 習:中華民族追求和平、和睦

拜登也表示,面對未來各項挑戰,每個大國都有責任妥善處理彼此關係,而從阿富汗狼狽撤軍後,拜登宣示要重振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但強調團結才能戰勝疫情和氣候變遷,很多問題武力已無法解決。

習近平則表示:「中華民族傳承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

一場聯大演說美中領導人相互較勁,但皆未各自指名,就看拜登高舉多邊主義旗幟,能否讓世界走向和解共生,美中兩大強國未來的一舉一動,也備受全球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