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開普敦郊區的海灘,17日傳出一夕之間有63隻企鵝突然集體死亡,震驚當地的保育團體。研究人員一開始推測是掠食者或傳染病入侵,但深入檢查才發現,這些企鵝其實是遭到一群「海角蜜蜂」螫死,連研究人員也不敢置信。

企鵝遺體發現蜜蜂螯刺 專家驚訝:前所未見!

嬌小的企鵝在海灘漫步,有的站在石頭上聽著浪花拍打岸邊,有的則悠閒地清理身軀,這是生活在南非開普敦附近的非洲企鵝,屬於瀕危物種,但17日卻傳出一次有63隻集體暴斃,死因是遭蜜蜂螫死。南部非洲海岸鳥類保護基金會人員魯迪亞表示,「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企鵝眼睛周圍的斑塊,有細小的螫痕,基本上是蜜蜂的螫刺在牠們眼睛裡面。」

蜜蜂螫死企鵝,這種事幾乎前所未見,連學者都很少聽說,研究人員一開始還以為是有掠食者或是傳染病入侵,但企鵝身上沒有其他外傷,只有細小的蜜蜂螫痕,後來再回案發現場一看,地上確實布滿許多死掉的「海角蜜蜂」。

魯迪亞直言,這完全是離奇的意外,推測這些企鵝純粹是運氣不好,這種事未來應該不會很常發生,蜜蜂也不至於開始對企鵝產生威脅。

保育界重大打擊!63隻瀕危非洲企鵝一夕暴斃

因為小小的一群蜜蜂,一夕之間導致63隻珍貴的非洲企鵝死亡,對保育界來說是一大打擊。專家表示,蜜蜂攻擊企鵝恐怕是意外,只盼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