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以為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如果症狀消除、PCR採檢陰性後就等同康復,但臨床調查顯示,部分輕症患者的後遺症,可能比重症者還要更嚴重,甚至有輕症患者傷到大腦組織,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導致常出車禍,或是連簡單的算數都會出錯。指揮中心提醒,不管輕、重症者一定要符合解隔標準才會解隔離,後續如果感覺有類似的新冠症狀,可進行採檢,確定身體狀況。

記憶力變差、嗅味覺異常 輕症患者:咳到難眠

不少人以為新冠患者如果是輕症或無症狀,只要PCR採檢陰性就能痊癒迎向新生活,沒想到某些輕症患者出現的後遺症,反而比重症更劇烈。

國內就有一名30多歲患者,今年5月染疫,因為是輕症未住院,檢疫期滿後PCR採檢陰性,也無肺部後遺症,原本以為自己逃過一劫,但不久後卻出現胸悶、心悸、記憶力變差的症狀,甚至嗅覺、味覺都異常,感到痛苦不堪。

1276名患者當中 研究:7成半年後仍有後遺症

不僅如此,知名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1276名新冠患者中,有高達7成罹病半年後,有1項以上的後遺症,就算是罹病一年後,還是有半數的患者會出現後遺症。

知名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圖/台視新聞

ACE-2表現量愈高器官 出現後遺症比例愈高

至於為何輕症或無症狀患者會出現嚴重後遺症?有專家表示,ACE-2是新冠病毒侵襲人體細胞的入口,研究顯示,ACE-2表現量愈高的器官,出現後遺症比例就愈高,像是部分患者染疫後傷到大腦組織,記憶力、專注力都變差,導致常出車禍,甚至連簡單算數都會出錯。

ACE-2表現量愈高的器官,出現後遺症比例就愈高。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ACE-2在身體裡面是滿常見的,尤其是一些呼吸道、消化道,主要還是以呼吸道為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解隔離患者如果自己覺得有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的時候,可以通知衛生單位,也可以去採檢點採檢。

輕症、無症狀患者 解隔離後仍應定期回診檢查

醫師也建議,輕症或無症狀患者解隔離後,要多留意身體狀況,定期回診檢查,以免錯過3個月的康復黃金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