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輸入。圖/台視新聞
中國日前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輸入。圖/台視新聞

中國日前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釋迦進口,引發國內農民恐慌。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21)建議農委會,在振興五倍券中加入「台東釋迦券」,配合農遊券使用,由外銷轉內銷的方式,協助行銷,也請農委會盡快啟動產量調節,避免農民繼續種植,打亂果品市場。

台東鳳梨釋迦年產值近60億 95%銷往中國

台東鳳梨釋迦以往每年外銷創造五、六十億元產值,原先超過95%銷往中國,除了台東果農本身,還有大約五分之一的縣民從事釋迦上、下游產業,如今中國這項禁令,嚴重影響國內農民生計。

中國禁令打亂台灣果品市場! 釋迦農憂「心血白費」

面對中國禁止台灣釋迦輸入,農民相當憂心,深怕價格「直直落」,心血恐怕全白費。為此台東縣府呼籲中央發行「台東釋迦券」,配合農遊券使用,來緩解困境。

台東縣長饒慶鈴指出:「我們建議在我們的振興五倍券當中,也加入『台東釋迦券』,這一萬五千噸(釋迦)如果不能外銷到中國大陸,而全部回流到台灣市場的話,可能讓同期所有台灣國內的水果,價格大亂。」

而12月鳳梨釋迦產期即將開始,台東縣府希望農委會能盡快啟動產量調節,避免農民繼續種植,打亂果品市場;也期盼中央補助外銷所需的冷鏈設備,協助開拓其他國際市場,幫助農民度過危機。

台東/劉麟祥、楊沛緰、周郁庭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