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左)曾在2018年率團訪台。圖/台視新聞
李察(左)曾在2018年率團訪台。圖/台視新聞

法國今年5月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文,這也是史上第一次,引發中國不滿。然而現在法國媒體又爆料,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將在下個月4號到11號率團訪問台灣,進行考察交流,對此外交部也表達歡迎。而學者認為,透過議會進行外交的互動將會啟發更多國家,跟台灣有正面的交往。

參訪團10/4-10/11訪台 參與雙十國慶活動

2018年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當時親自接見,而李察今年三月規劃再度造訪台灣,不過當時遭到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施壓,要求取消行程。然而根據法國媒體報導,李察將於10月4號到11號來台,主要目的是考察、分析台灣經濟社會發展,並對台法區域和平和全球策略願景相互交流。

法國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將率隊訪台。圖/台視新聞製表

李察是法國極受各界敬重的參議員,2015年接任友台小組主席後,曾兩度訪台,致力台法合作交流,今年5月更促成參議院以高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的決議案,展現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和真摯友誼。

近來台灣和歐洲國家的議會交流不斷,包括立陶宛國會議長明年也可望訪台,各國挺台力度增加,也凸顯台灣在國際間扮演的角色逐漸吃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法國的決策,法國要與誰交流,不需要經過中國的同意,所以中國的蠻橫,凸顯他們的粗魯野蠻跟無知。」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表示,「世界各國找到另外一條路,透過國會跟台灣進行全面性的外交互動,會讓很多想要跟台灣互動的國家,得到更多的啟發跟示範作用。」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