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在21日召開,法澳潛艦合約、美中關係將成為焦點。圖/翻攝自AP Direct
聯合國大會在21日召開,法澳潛艦合約、美中關係將成為焦點。圖/翻攝自AP Direct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在21日召開,國際種種紛爭成為聯大議題焦點,包括最近英美和澳洲合作打造潛艦,法國極度不滿丟掉跟澳洲數十億美元訂單,在聯合國大會上將有一番辯論;而美國總統拜登預訂22日到聯大開議發表演說,並且拜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雙方可能聚焦中國相關議題,古特瑞斯則是殷切期盼,能透過聯合國平台解決分歧,不要爆發新冷戰。

美中關係持續緊繃 聯合國籲理性、別爆新冷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20日接見前來拜會的美國總統拜登,針對美國與中國近年來在民主與人權立場之爭越演越烈,引發國際緊張,古特瑞斯呼籲美中兩國理性協商,不要爆發「新冷戰」,古特瑞斯也對拜登表示,「您已明確表達美國對聯合國與多邊主義的承諾 ,希望能貫徹實現。」

拜登預定22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他任內第一場聯大演說,有關外交的內容,將會強調美國與大國是互相競爭,暗示美中沒有「新冷戰」,而是競合關係。拜登強調,今天各國政府應繼續合作,在國際法理的體制下,為全體創造公平繁榮、和平穩定。

法澳潛艦合約爭議 歐盟外長支持法國據理力爭

至於英國、美國和澳洲合作打造潛艦,法國不滿澳洲取消數十億美元的潛艦訂單,四方關係越鬧越僵,將在聯合國大會上有一番唇槍舌戰。

針對這項爭議,全體歐盟外長20日在聯合國總部緊急召開場邊會議,表達支持法國據理力爭,並呼籲美英澳協商解決,避免損及跟歐盟的經貿合作關係。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