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在校園開打。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在校園開打。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今天(22日)將在校園正式開打,教育部特別錄製影片,邀請醫師說明,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包括接種前睡眠充足不熬夜、不空腹且多喝水。另外接種後部位疼痛、發燒和全身痠痛都是正常現象,幾天後就能痊癒。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打完第一劑發燒的比例大約10%,但是第二劑高達30%,然而若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就應盡速就醫。

心肌炎、心包膜炎疑慮? 醫師:嚴重程度不高

至於BNT疫苗引發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疑慮,從歐美資料看來,接種BNT疫苗引發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機率是很低的,而且這些病人大多都能恢復正常,所以嚴重程度相對不高。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胸痛、呼吸急促和心悸,這些症狀大多在接種完一個星期內較為常見。

教育部提醒學生接種須知。圖/翻攝自教育部YOUTUBE頻道

暈針造成頭暈、噁心 和疫苗安全性無關

有人對打針很敏感,一聽到打針就會開始害怕、恐懼,感到暈眩和噁心,醫師解釋,這就是暈針,「暈針是對於疫苗的恐懼,和疫苗的安全性是沒有關係的,並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後遺症。」因此施打前必須不空腹、多喝水且放鬆心情。

如果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是先前接種BNT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這種人就不適合接種。接種當天如果身體不適,必須告訴醫師或暫緩施打,此外接種後,一定要休息15-30分鐘,並且未來幾天避免劇烈運動。

教育部提醒學生接種須知。圖/翻攝自教育部YOUTUBE頻道

教育部呼籲,如果學生接種疫苗後有身體不適的症狀,可以請3天的「疫苗假」(含接種當日),必要時可延長,但家中必須有人陪伴。疫苗假可以讓打完疫苗的學生,依照自己的狀況進行調養或學習,保留學生多元學習管道。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