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揭921大地震當年地震報告。圖/翻攝自Facebook@CWBSC.TW
氣象局揭921大地震當年地震報告。圖/翻攝自Facebook@CWBSC.TW

今年中秋連假適逢九二一大地震22週年,中央氣象局今(21)日在臉書上公布了九二一當時的地震報告,除了回顧當年的悲劇,也向民眾解說我國積極研究的「地震速報、預警系統」,強調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不只成為全球第三個向民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測報時間更已縮至10秒之內。

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 九二一大地震2,400多人罹難

粉絲專頁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在貼文中寫道,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芮氏規模7.3的地震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極淺層的世紀大震之下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3千億元,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

氣象局表示,當年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彷彿為台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一道長達 105 公里的傷痕,當我們重看這一張二十二年前的地震報告,似乎還可以看到許多臺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震後的台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以及地震預警系統的現世,讓我們看見臺灣的大破大立以及團結向心。

氣象局發展「地震速報系統」九二一時102秒間即自動定位

然而,面對下一次未知的大地震,我們該怎麼辦呢?氣象局表示,在學界中,「地震預警系統 (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 是公認最有效的防震減災方法之一。為此,中央氣象局及其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一直努力走在最前面,自90年代開始,中央氣象局就開始發展「地震速報系統」,九二一地震發生時,當時系統在地震後102秒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受到國際重視與肯定。

台灣成全球第三發布地震預警國家 測報時間縮至10秒內

氣象局強調,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地震觀測網的密度、運算技術、地震儀有了整體的提升與進步,氣象局更是積極發展地震預警系統,到了 2016 年,台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時至今日,地震預警的測報時間也已經縮短至10秒之內。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