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將四名素人送上太空進行為期三天的任務,為航太科技寫下歷史的一頁。圖:AP
SpaceX將四名素人送上太空進行為期三天的任務,為航太科技寫下歷史的一頁。圖:AP
  • Inspiration4任務成員全是素人,搭SpaceX堅韌號飛龍船上太空旅行
  • 僅經過5個月的密集訓練,指揮官艾薩克曼帶領團隊實現太空夢想
  • 任務展現民間航太技術發展,人人可上太空,也為移民火星奠定基礎

台灣時間16日早上8點2分,4名組員搭乘SpaceX的堅韌號飛龍船,由獵鷹9號火箭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送上太空,火球還成了附近足球賽的場邊焦點。4名組員沒有一個人是職業太空人,但他們將在太空待上3天。

成員全是素人 搭SpaceX登上太空旅行

遠超過先前亞馬遜貝佐斯和維珍銀河老闆布蘭森短短的太空之旅,SpaceX任務目標高度575公里,比國際太空站還高出160公里,他們會記錄身體變化,提供第一手研究資料。幕後推手是38歲的億萬富翁艾薩克曼,也是這趟任務的指揮官,他是美國一家線上支付系統執行長,包下SpaceX太空船上4個座位,實現普通人上太空的夢想。

僅5個月訓練 艾薩克曼帶領團隊實現太空夢想

一般NASA太空人出任務前,要花上約兩年訓練,但4人只有5個月時間,一連串訓練密集壓縮,包括模擬飛行的超重力狀態。他們還移師賭城模擬失重狀態 ,另外除了搭戰鬥機、爬山健行、體能訓練外,還要惡補航太知識。Inspiration4這趟任務意義重大,3名組員由艾薩克曼挑選,分別象徵希望、慷慨和繁榮,艾薩克曼本人則代表領導力。

第一位幸運兒是聖猶達醫院29歲的醫師助理亞希諾,10歲診斷出骨癌,但樂觀的她沒被病魔打倒。她是最年輕上太空的美國人,也是第一個穿戴義肢上太空的人,毫無疑問,她高舉希望的火炬。42歲洛克希德馬丁工程師兼退役空軍塞波斯基代表慷慨,從小懷抱太空夢,因為捐款給聖猶達醫院獲選。51歲地質學教授波克特代表繁榮,她曾三度申請NASA太空人培訓,如今美夢成真,成為第一位非裔女性太空飛行員。

首次以全平民團隊航行在充滿變數的太空,展現SpaceX對自家技術的絕對信心外,未來太空人有望省下多年培訓時間,人人上太空甚至移民火星,也不再是天方夜譚。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