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救援或是醫療後送任務,常常會看見空勤總隊的身影,而每天任務結束後,出勤的黑鷹直升機都會來個「洗機濕背秀」,360度的高低壓水霧,清潔零死角,也能清洗掉機身上的鹽分。顯少人見過的洗機過程,現在首次曝光。

黑鷹洗機「很厚工」!360度水霧除鹽分、防鏽蝕

內外兩圈的高低壓水霧,同時沖往直升機機體,黑鷹也啟動旋翼來配合。等待360度的水霧散去,機組人員必須立刻擦拭乾淨,這壯觀的「洗機畫面」,就是外人少見的黑鷹濕背秀。

「洗機」的過程其實很講究,不只是用水沖沖而已,第三大隊第一隊飛行員姜介山表示,「每次的任務執行結束之後,都會來執行飛機機身跟發動機的清洗,避免鹽分的腐蝕性,侵害到機身以及發動機。」

清洗保養很費工,引擎部分也得特別注意,一次就得出動10人以上。姜介山指出,「1分鐘的時間來做水霧,有6位的地面作業人員、1個品管、2位的管路轉接手,另外3位就是飛機的擦拭員 。」

黑鷹每日執行最後任務 洗機確保裝備妥善率

不論出勤協助後送物資,或是執行高空吊掛救援,每天黑鷹直升機抵達基地時,都會有個特別洗機服務,全方位無死角的清洗,除了要確保裝備妥善率,也要讓每次的出勤都能光鮮亮麗。

高雄/陳子揚、侯正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