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2000以在台灣服役24年。圖/軍聞社提供
幻象2000以在台灣服役24年。圖/軍聞社提供

應對共機頻頻擾台,幻象2000是我國空軍中高空攔截主力戰機,為維持妥善率,空軍司令部近日與法國達,簽署幻象戰機的「技術支援服務」,將由法國派出技術人員,常駐新竹空軍基地至2026年,金額達新台幣7億9千多萬。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因為幻象2000已服役24年,機體飛彈等設備,都需要保養,甚至升級,對北部空防非常重要。

幻象在台服役24年 台法第2次合約為期5年

幻象2000與F16、IDF經國號同為台灣主力戰機,具中高空攔截重任,掛載雲母中程飛彈、魔法二型短程飛彈,主要對應中共蘇愷27、30,殲10、殲11戰機,甚至殲16。張延廷透露,幻象2000主要拱衛大台北地區,服役24年,以翻修多次,久了性能也會衰退,包含飛彈妥善率及精準度等,都會下降。

法派技術人員常駐新竹 維持戰機妥善率

為了提升我國國防安全,近期我國與法國達梭公司簽署幻象戰機「技術支援服務」協議,將顯著提升妥善率。這已是台法第2次合約,5年約新台幣近8億,將由法國派出技術人員,至2026年常駐台灣新竹空軍基地,對北部空防至關重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紙合約包含重要的零組件的供應,還有支援服務協議。張延廷坦言,飆風戰機是第五代戰機,但台灣買不到飆風戰機,將來在空戰就會暫居下風,不過藉由台法合約簽訂,讓我國戰機性能提升,由第四代變成第四點五代,確保我國空防,隨時具有即戰力。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