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中秋連假是疫情降級後迎來的第一個連續假期,全台不少地區都湧現出遊人潮,還有許多民眾返鄉,專家擔憂,Delta變異株傳染力強,引發家戶內感染的比率比Alpha變異株還高,不謹慎一點,連假後疫情可能再次扭轉。

Delta家戶傳染力高 醫生籲快篩陰性再上路

英國公共衛生局研究指出,Delta變異株引發家戶內感染比率比Alpha變異株高出64%。台灣本土也出現多起Delta個案,由於傳染力極強,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民眾返鄉前應該自行快篩,確定是陰性後再上路,返鄉後也應盡量和長者保持距離。

陳秀熙建議,民眾返鄉前可自行快篩,確定是陰性後再上路。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其實我們最擔心的是,雙北的疫情在社區裡面還是存在少數潛在感染者,感染者可能是年輕沒有症狀的,所以還是不能完全排除」。

黃高彬還說,「接觸的時候,至少橫向能夠保持1公尺的距離,新的感染者出現,假如說找得到原因的,那這當然就沒有關係,找不到來源的話,可能就會延遲降級的時間」。

社區恐有隱性Delta個案 未打完2劑疫苗者注意

難保當前社區沒有黑數,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提醒,社區還是有零星Delta個案,中秋連假的危險性還是存在,沒打完2劑疫苗的人得特別留意,要從最後一個本土個案被發現時算起,觀察2個潛伏期28天,疫情都沒有爆發才能安心,20日以後的疫情警戒,恐怕還是需要維持現有的強度。

黃立民呼籲,未打完兩劑疫苗者要更注意防疫。圖/台視新聞

疫情能否維持平穩狀態,不讓病毒繼續散播,4天中秋假期將是關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