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CCTV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CCTV

中國大陸日前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外界擔憂,若中國搶先入會,可能會導致台灣被邊緣,無法順利加入。朝野立委也認為,現在正是我國加入CPTPP的絕佳機會,因為日本今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在台日友好的氛圍下,我國可以爭取日本支持,但可能要先解決核食進口爭議。

若中國搶先加入CPTPP 台灣恐被拒於門外

中國16日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大警訊,外界擔憂,一旦中國搶先加入,就會成為我國入會的絆腳石,呼籲政府盡快採取行動,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會員加入是共識決,北京加入之後,台北方面要再加入CPTPP,可能會更為困難,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要加速,申請進入CPTPP。」

日本任CPTPP主席 立委:台灣可趁機尋求支持

而目前剛好輪到日本輪值CPTPP主席,在台日友好的氛圍下,日方先前也在台日執政黨2+2會談中,明確表態力挺台灣加入,但想爭取日本支持還有難關要過,因為台灣禁止核食進口的政策恐怕會成為一大阻礙。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不該因為核食議題就自我設限,爭議事項可以擱置再討論,像汶萊和馬來西亞也是先加入,相關修法仍在協商進行中。」 

憂中國擴大亞太勢力 美國恐採取行動擋入會

若先不論核食爭議,台灣先行加入CPTPP的機會仍較大,尤其是中國若要加入協定,面臨的挑戰也不小,外界認為,美國可能會擔心中國藉此擴張在亞太經濟影響力,將採取手段阻擋中國入會。立委許智傑分析,「拜登政府可能重回CPTPP,也是延續美中貿易戰的區域組織版圖,歐美民主國家都注意到中國控制世界許多組織的行為。」

中國是否會成功加入CPTPP,美方若決定插手,恐怕將掀新一波「美中角力戰」。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