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四叉貓打完高端疫苗,自費檢測血清抗體,引發民眾跟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網紅四叉貓打完高端疫苗,自費檢測血清抗體,引發民眾跟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網紅四叉貓接種完一劑高端疫苗後兩周,自費檢測血清抗體,還大方秀出抗體數據,不只引發熱議,更引發民眾跟風潮。不過這樣的做法,專家不以為然。

網紅四叉貓引起驗抗體風潮。圖/台視新聞

保護力抗體判讀標準未訂定 專家:驗了也沒用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新冠病毒有保護力的抗體,數值要是多少才有保護力?目前沒有標準」,「全世界還在找、也還在確定這個標準,中和抗體可能是指標之一,只是這個指標目前要訂在一比多少,才是真的保護力,目前不知道」。

不只目前驗抗體沒有一致比對標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還點出,和疫苗保護力最相關的中和抗體,也得要三級實驗室才能釐清,但每家做法不同,加上沒制訂判讀標準,無法直接衍伸成保護力高低。

黃玉成還說,有民眾去驗抗體IgG,這往往用來研判有沒有被感染,等於民眾花錢檢驗了半天,還是連有沒有保護力都不知道。

黃玉成指出,抗體保護力判讀標準尚未訂定。圖/台視新聞

民眾跟風驗抗體 專家:不鼓勵

另外,醫師潘建志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要驗抗體,應該接種完兩劑疫苗後,間隔一個月,才是標準的驗抗體時間間隔,認為網紅四叉貓太早驗,根本浪費錢。

潘建志說明標準驗抗體時間間隔。圖/台視新聞

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網紅個人的行為真的是不值得鼓勵啦,指揮中心他們要出來做一個指引,因為畢竟民眾不是專業人士,你這個個人的行為會影響到其他人」。

專家多不建議民眾自費驗抗體,是因為目前沒有判讀標準,如果光用抗體數據公開呈現和比較,不僅公開沒意義,恐怕也會引來誤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