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批評中國封殺台灣蓮霧、釋迦的行為違反國際規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吳釗燮批評中國封殺台灣蓮霧、釋迦的行為違反國際規範。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繼年初禁台灣鳳梨後,又無預警宣布將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9)日譴責中國把貿易當作武器,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還想加入CPTPP,根本是笑話。

中國海關總署在18日突然宣布,因台灣的蓮霧及釋迦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因此20日起暫停輸入中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批評中國的處理方式不符合國際規範及科學證據,並下通牒,要中國在9月30日前恢復與我國的對話機制,否則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申訴。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發文譴責中國,吳釗燮表示,在一系列軍事威脅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貿易當作武器,宣布立即禁止進口台灣的蓮霧及釋迦,具敵意的行為已經違反國際規範,「中國還想加入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開玩笑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