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在國會山莊集結,展開「為1月6日討公道」的抗議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川粉在國會山莊集結,展開「為1月6日討公道」的抗議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好幾百名極右派的群眾18日再度在華府集結,舉行「為1月6日討公道」(Justice for J6)活動,聲援年初國會山莊暴動中被逮捕的民眾,警方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幸好示威活動雷聲大雨點小,最終和平落幕。

極右派群眾集會 稱年初國會暴徒是「政治犯」

幾百名群眾集結在華府的國會山莊,手中拿著旗幟跟標語牌,展開「為1月6日討公道」的抗議活動,大批鎮暴警察拿著盾牌嚴陣以待,四周也都架起安全柵欄。

活動主辦人布拉納德向群眾喊話,譴責1月6日的政治暴力,當天參與暴力破壞的任何人都應該盡快的接受司法審判,如果罪證確鑿就應長期囚禁,「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這一邊的任何人都沒有爭論」,但布拉納德表示,當天在場的許多人沒有被指控犯有暴力罪、沒有被指控襲擊警察或破壞財產,他們卻受到的不同待遇。

布拉納德曾在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任職,川普2020年大選連任失敗後,他參加川普盟友企圖推翻選舉結果的激進組織,他的非營利組織「美國向前看」重新詮釋年初國會暴動,還推出「替代版本」,將遭到起訴的嫌犯改稱「政治犯」。

布拉納德。圖/翻攝自AP Direct

這場示威提前草草結束,幾乎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但活動的目的仍然是要淡化1月6日事件的暴力色彩。

憂變暴力抗爭「重兵部署」 警察、媒體比聲援者多

今年1月6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衝破警方防線,攻進象徵民主的國會山莊,造成5人死亡、超過140人受傷,暴動事件震驚全世界,事後警方逮捕多名示威者提起公訴,情資顯示這次聲援活動也有可能失控演變成暴力抗爭,警方絲毫不敢大意。

國會山莊警察局長曼格指出,相關單位發現網路上的跡象和1月6日暴動發生之前類似,「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冒險』」。

警方部署重兵果然發生嚇阻的效果,出席的聲援民眾並不多,形成警方與媒體的人數比聲援者還多的狀況。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