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燒不停。圖/翻攝自AP Direct
加州野火燒不停。圖/翻攝自AP Direct

森林野火燒不停,消防員往往必須砍掉一些樹木,開闢防火巷阻止火勢延燒,但最近美國加州的野火蔓延,其中一個火場卻不能砍樹,因為世界最大的千年老樹就在其中,打火弟兄必須竭盡全力滅火,才能拯救老樹,因此出動了防火毯,把這棵千年古樹緊緊包住,保護它不會被大火吞噬,毀於祝融。

鋁製防火毯耐熱性高 可保護杉木免於火噬

美國加州野火已經蔓延到「塞拉內華達山脈」,世界聞名的「巨杉國家公園」,超過1千歲的巨大杉樹危在旦夕,加州消防員努力滅火,16號又多一項任務,要救這些千年老樹,用防火毯把老樹、森林博物館和相關建築包緊緊,避免被大火燒光光。

消防官員表示,鋁製的防火毯十分耐熱,之前在美國西部多次火災,曾經用過這種防火材料,包裹住多棟指標建物,成效卓著。

加州消防員努力滅火,並用防火毯包裹千年老樹。圖/翻攝自AP Direct

「薛曼將軍樹」樹齡逾2300年 穿防火毯保命

加州這片巨杉森林有大約2千棵巨杉,最著名的就是樹齡約2300至2700年的「薛曼將軍樹」,它的高度83.8公尺,底部最大樹徑11.1公尺,體積約1487立方公尺,是全世界最大的「單莖樹」。

薛曼將軍樹高聳入雲。圖/翻攝自AP Direct

為了儘快撲滅這場森林大火,官方調派350多名消防員,並且出動直升機和消防飛機。雖然「巨杉國家公園」專家表示,巨杉歷經千年演化很耐火,存活機率高,但消防員說樹木畢竟怕火,去年一場大火曾經燒掉7500至1萬多棵巨杉,非常可惜,打火弟兄將盡全力撲滅林火,保護老樹也保護大家的生命財產。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