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表示,為什麼中央那麼怕人民去驗抗體。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表示,為什麼中央那麼怕人民去驗抗體。圖/台視新聞

網紅四叉貓打高端疫苗,自費驗抗體爭議延燒,有其他網紅同樣去驗抗體,不過幫忙檢測的禾馨診所恐怕要遭殃,因在沒有經過核准就收費驗抗體的部分,已經違反醫療法,北市府決定開罰,不過驗抗體這件事本身有沒有違法,還需要中央認定。禾馨營運長林思宏出面喊冤,認為驗抗體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幫忙說話,要求中央統一規範。

「收費」驗抗體違反醫療法 北市將開罰禾馨

四叉貓掀起驗高端抗體風潮,網紅任葛格也加入,驗抗體解除民眾疑問的同時,這個舉動恐怕已經觸法,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禾馨未經申請、核准,就收費替民眾檢測抗體,違反醫療法,禾馨答應在9月24日提交書面回答,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但是要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哪一條裁罰,黃世傑表示,詢問過中央,但中央沒有明確告知是哪一條。

「測個抗體要這麼神秘」 柯文哲要中央說清楚

柯文哲則直言,「為什麼中央這麼怕人民做COVID-19抗體的檢驗」,按照目前的法律是不合法,希望中央能趕快講清楚,為什麼測抗體要這麼神秘。

台北市府決定開罰,禾馨營運長林思宏出面喊冤,他在臉書發文,亮出公文,6月9日就報備北市府,指揮中心也說,向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後就能檢驗,當時衛生局回函,沒有相關法規,他認為「也不是北市府問題,是當時相關規範並未制定」。

民眾想知道打在身上的疫苗有沒有效,就盼中央盡早決定,讓全民有可遵守的規範。

台北/呂欣玫、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