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西螺一名藥局業者,被檢警查到私自從越南進口400劑未經核准的中國製快篩試劑,其中200劑送給當地一間國小,學校已經用了10劑,另外200劑放在藥局,有25劑送給親友用,剩下的175劑還沒賣,檢警調查,這批快篩試劑沒經過國家核准,可能產生錯誤檢測結果,造成防疫破口,因此業者偵訊後,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3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住居。

越南進口中國製快篩試劑 藥局25劑送親友、200劑送國小

大批檢警到藥局搜索,在貨架上找到好幾盒快篩試劑,裡面好幾組快篩用具,但使用方式是用唾液檢測,而非侵入性檢測,更有疑慮的是,這些快篩試劑都是雲林西螺一家藥局業者私下從越南進口、中國廈門製造,完全沒經過國家檢驗核准。

雲林地檢署主檢吳文城透露,流入校園200劑,目前已追回190劑,檢警清查,業者總共進口400劑、送給親友25劑、175劑放藥局裡賣,一劑230元但都還沒賣出去,此外,還送200劑給當地一間國小,學校已經用了10劑,這些快篩試劑沒經國家檢驗,恐怕結果有誤差,要是原本陰性變陽性,或是陽性變陰性,就造成防疫破口。

200劑中國製快篩試劑流入學校。圖/台視新聞

校方回應,多是用在大人進學校的時候做篩檢,有些老師則會用來做測試,當作實驗性質的一個試驗。 

私自進口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 藥局遭罰3萬、限制住居

業者私自進口,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以3萬交保候傳、限制住居,而檢警除了回收學校剩下的190劑,也呼籲有使用這廠牌快篩試劑的民眾,最好重買有國家核准的快篩試劑,再驗一次,避免檢驗結果誤差。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