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貓空您會聯想到什麼? 貓空是台灣鐵觀音茶的發源地,在當地有許多傳承百年的茶莊,至今依然堅持在地製茶,傳遞貓空茶香。不過,貓空的地名是從何而來?我們跟著在地人的腳步,尋找答案。

在地人帶路 貓空地名源自於壺穴地形

豐富的生態景觀,這裡是台北市文山區的貓空,阿義師是地方產業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我們跟著他的腳步,步行了半小時抵達這河床,貓空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阿義師指著河說,「早期這種坑坑疤疤(的地形),台語叫做ㄋㄧㄠ ㄋㄧㄠ,就是坑坑疤疤,所以以後的人就把它叫成貓空」。

用心守護茶命脈 盼再次擦亮百年招牌

原來石頭上坑坑疤疤的形狀,被稱為壺穴也成為貓空地名由來。而貓空還是台灣鐵觀音茶的發源地,至今仍然有百年茶莊,堅持在地製茶,傳遞茶香,就是美加茶園第九代傳人張榮光,他感嘆茶葉是一個文化,若沒有沒有一代接一代一直傳承,文化會斷掉。

貓空不只有台灣古老的鐵觀音茶發源史,還有至今依然為茶文化延續而堅持的茶家族,他們用心守護茶命脈,更期盼再次擦亮百年招牌。

台北/陳彥珊 王宗翰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