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證券交易所。圖/非凡新聞
紐約證券交易所。圖/非凡新聞

美國眾議院15日批准了加稅立法草案,如果順利上路,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將從現行37%,增加到39.6%,年收超過500萬美元的台商企業,也將適用新版稅率26.5%。國內會計師胡碩勻分析,修法後對富人較為不利,也點出有三大族群,影響最大!

美國個人稅最高從37%調至39.6%

美國眾議院15日批准拜登加稅立法草案,若審查順利,就有望正式上路!除了全球高資產人士密切關注外,台灣會計師事務所也高度緊盯。

個人稅方面有兩大修法,除了資本利得稅,從現行20% 調高至25%,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也從現行37% 增加到39.6%。以500萬所得舉例試算,則需多繳逾11萬美元的稅,稅金增幅高達6% !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胡碩勻提到,最高的累進稅率是37%變成39.6%,差了將近3%,大概是五十幾萬以上的美金所得才會有影響,資本利得稅也就是股票價差,或是房產交易的價差,這種資本利得稅大概有四十萬美金以上的資本利得的人就會有影響。

美國加稅法案的個人稅稅金增幅達6%。圖/非凡新聞

年收逾500萬在美台商 恐用新稅率26.5%

公司稅率方面,從單一稅率21%,改為「三級累進稅率」,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降為18%,40~500萬適用21%稅率,超過500萬則課徵26.5%。會計師試算,以年所得1千萬的公司來說,稅金增幅將高達13%!等於所得越高,影響越大。而遺產稅免稅額度,也從現行1170萬美元,降為500萬美元。

其中公司稅,年所得1千萬的公司,稅金增幅達13%。圖/台視新聞

美國稅改箭在弦上 在美3大族群影響最大

專家總結,修法後對富人較不利,包括在美台商、在美工作台人、持有綠卡的美國公民等,這三大族群影響最大。會計師胡碩勻舉例,如果你有綠卡,甚至說你可能受雇美國公司幫他們做工作,並支付你薪水,或是在美國你有房產、租金收入、買股票、證券這種五百萬以上年所得的企業影響都非常大。

針對以上族群,會計師胡碩勻也提醒,可保留「海外繳稅的憑證」,於國內申報時提出證明扣抵,也能避免台美雙重課稅的情況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