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購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將在今(17)日晚間運抵台灣,在完成封緘檢驗後,將會提供給距離第一劑已經間隔滿10週的民眾,按年齡層往下施打。不過扣除已經接種第二劑的1-3類族群、孕婦、和使用庫存疫苗的29.1萬位75歲以上長者,尚有多達246.6萬人,符合第二劑施打資格,也就是說,這108萬劑仍是僧多粥少,只有4成民眾打得到。

今迎百萬劑莫德納! 符合第2劑資格僅4成可打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晨在臉書上公布,台灣自購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一早在美國亞特蘭大機場上機,預計晚間10點15分運抵台灣,而這批疫苗完成封緘檢驗後,將會提供給打完第一劑莫德納,間隔已滿10週的眾施打第二劑,但算一算,還是有過半的民眾打不到。

僅44%符合第二劑莫德納施打資格民眾可打到這批疫苗。圖/台視新聞 製圖

盤點即將到貨的莫德納疫苗與等待接種第二劑人數,目前符合第二劑施打的有超過267萬人,若再扣除已施打第二劑的1~3類接種對象、孕婦,和29.1萬名使用庫存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仍有246.6萬人在等待接種第二劑,但即將到貨的108萬劑卻只有44%的民眾打得到,依舊僧多粥少。

遲遲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 李秉穎:建議開放混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莫德納到貨比較慢,但是如果等待時間夠久,應該是幾乎所有打第一劑莫德納的,都會打到第二劑」,他也表示,現階段若有些人打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建議政府可以考慮讓第一劑莫德納的接種者,混打其他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施打間隔影響效力?專家:實驗證明兩劑間可間隔一年

許多民眾擔心,若遲遲打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會不會影響疫苗效力?對此李秉穎則表示,「有實驗證明說,兩劑之間的間隔,還是會保持它一個疫苗的有效性,大概最久是到一年的時間。」

突襲公布!75歲開打第2劑莫德納 診所措手不及

另外,指揮中心16日宣布,17日起間隔滿10週的75歲以上長者,可以開始施打第二劑莫德納,但疫苗卻是在17日當天才配送,突襲式公布,讓不少醫療院所措手不及。台灣即將展開較大規模的第2劑疫苗施打計畫,但不只疫苗數仍遠遠不足,開打政策也引起民怨。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