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視導漢光演習,校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她手中拿的正是空軍偵監共機的照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視導漢光演習,校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她手中拿的正是空軍偵監共機的照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15)天到屏東視察漢光演習在佳冬戰備道操演戰機起降,一張由總統府釋出的側拍照引發討論。蔡總統身穿迷彩裝,她手中拿的正是空軍偵監共機的照片,清楚拍下空軍是從有利的制敵6點鐘方向,拍攝到共軍轟6戰機,還有掛載武器,代表我方能在空中搶得有利位置。前空軍副司令分析,秀出這張照片,主要是向國人心戰喊話。

「咬住」有利位置!空軍以6點鐘方位偵查共機

總統蔡英文15日視導漢光演習,校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從總統府釋出的照片中,身穿迷彩軍服的蔡總統手裡拿的圖片,引發熱議。

拉近來看,照片中我空軍從5公里距離,以「6點鐘」方位偵監並拍攝下共軍轟六機,代表我方從制敵有利位置「咬住」共機,黃框圈出武器掛載點,細節清晰可見,照片由府方披露,有玄機。

府方刻意揭露照片?前空軍副司令:心戰喊話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各國刻意揭露照片其來有自,主要向國人心戰喊話,「俄羅斯的軍機飛到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他的空中自衛隊會把拍到的照片公布在日本防衛省的網站上面,讓日本民眾知道,日本在軍事上是有這些外來的的威脅,如果沒有心防,你再大的國防買再多的武器,買再多的飛彈那都是廢鐵。」

不過也有人解讀向對岸喊話意味濃厚,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究竟是具有挑釁的意思,表示我們隨時可以把你打下來,或什麼樣的意思,我覺得要非常地謹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上面所透露出來,其實我們有監控共機的能力,我們覺得是非常好的宣傳,就是台灣面對中國野心,我們絕對不怯懦。」 總統府PO出視導照,裡頭的玄機讓人各自解讀。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