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示警台積電Q4可能遭砍單。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大摩示警台積電Q4可能遭砍單。圖/非凡新聞(資料照)

iPhone 13今年加量不加價,讓市場看好換機潮,更可望帶動供應鏈,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業績,銷售動能維持高檔。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卻示警,半導體市況不再緊俏,終端需求被高估,將使得台灣晶圓代工廠,產能短缺情況結束,對此,台積電不回應市場傳言。而在半導體多空消息分歧之際,今(16)日除息的台積電,雖然早盤7分鐘內完成填息,不過終場收在600元,呈現貼息狀態。

拿下蘋果5奈米大單 台積電產能滿至年底

iPhone 13外界評為「史上最弱升級」,不過由於價格漂亮,市場預期銷售動能維持高檔,將帶旺蘋果供應鏈表現,法人看好台積電承接蘋果5奈米大單,且產能滿載到年底,日月光投控掌握蘋果系統級封裝SiP大單,下半年營收將逐季創下新高,周邊晶片包括電源管理IC、WiFi 6晶片等量產規模更將受惠。

看衰半導體市況 大摩:台積電Q4恐遭砍單

此時大摩卻逆風出具報告,成為第一家示警晶圓代工廠將遭砍單的外資,大摩摩根士丹利認為,馬來西亞先前受疫情影響關廠,情況可在11、12月明顯改善,造成晶片超額下單問題,也認為手機、電視、個人電腦等終端需求已下降,因此預期台積電及力積電等代工廠訂單最快會在今年第4季削減。

IC設計產能緊繃 專家:晶圓代工續供不應求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有一點以偏概全,加上大摩每一次的分析其實都沒有講得很明確,他提到,按照大摩的分析,首當其衝的是中國中芯國際,他也表示,可能在第四季客戶做一些下單的調整,但楊瑞臨指出,目前還有很多IC設計公司都還搶不到產能,晶圓代工到明年上半年都將供不應求。

在半導體市場多空意見分歧之下,台積電16日除息秀走得坎坷,早盤一度上攻607元完成填息,10點過後開始走弱,在平盤之下呈現貼息,現在就看iPhone 13開賣成績,能否帶動供應鏈業績。

台北/楊智捷、蘇韋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