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嘉義棒球名校「仁義高中」即將在明年宣布停招,走入歷史。目前只剩8位學生、1名專任老師,就連最著名的棒球隊也面臨解散命運。根據了解,目前學校內8名學生,有7名是球員,學生們到校也只能天天練球,小球員的受教權也引發關注。

棒球夢碎? 學生滿臉無奈

教室內空蕩蕩,原本應該是熱鬧的高中課堂,變成了家教班。當學生被問到棒球夢怎麼辦時,學生沉默許久,僅表示「自主(訓練)吧。」無奈情緒顯現在臉上。至於球隊被迫解散,面對迷茫未來,學生表示,可能會去當兵吧,或是看要不要繼續打。

仁義高中目前僅剩8位學生和1名老師。圖/台視新聞

一度有近70名球員!少子化衝擊仁義高中

仁義高中創校63年,在98學年度成立仁義高中棒球隊,曾經聘請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投手三冠王李德賢(原名宋肇基)擔任總教練,107學年度曾打進高中木棒聯賽12強、108學年度也在黑豹旗創下隊史最佳的16強,更培養出校史唯一的一名職業球員,曾經效力於統一7-ELEVEn獅的洪心騏。但隨著招生不佳,現僅剩8名學生,其中7位是球員,1位特教學生,都是三年級學生。

校方表示,去年就已經向教育部申請停招,也不會影響現有學生的受教權,一定會讓他們如期畢業。過去棒球隊一度有近70名球員,不過受到少子化嚴重衝擊、師生比例嚴重失衡,學校也面臨經營危機,未來將轉型成為佛教研修學院,而教育界也開始擔心,類似的畫面未來恐將層出不窮。 

嘉義/蔡崇梧、桑輔成、王郁文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