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宣布成立全新的軍事同盟AUKUS。圖/台視新聞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宣布成立全新的軍事同盟AUKUS。圖/台視新聞

西方國家在印太地區抗中的力道再升級!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國,宣布成立全新的軍事同盟AUKUS,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強森還有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視訊會議,共同宣布美英澳將分享先進國防科技,包括人工智慧、網路以及長距離打擊能力,其中關鍵目標之一,還包括協助澳洲打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

美英澳AUKUS新戰略聯盟 專家:聚焦台灣

由於中國在南海海域不斷擴張主權,美國聯合英澳合組新的印太戰略同盟,明顯是在反制中國,跟中國相抗衡,拜登口中的威脅明顯就是直指中國,面對在軍事及科技領域快速崛起的中國,美英澳三國決定成立新的工作小組。此外美國情報專家萊頓透露,「AUKUS另一個重點是台灣,過去幾個月中國一直吵著要接管台灣,要把台灣拿回去。」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和美國總統拜登。圖/台視新聞

在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後,美國棄台論發酵,再加上香港自由人權不斷遭到中國限縮,美國決定強化印太戰略布局,美國總統拜登:「AUKUS是幾個國家,更新和增強共享能力,以迎接21世紀所面臨的威脅。」

抗衡中國! 美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艦隊

除了分享AI人工智慧以及網路等資訊,美英澳工作小組的首要任務是協助澳洲組成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AUKUS首要重大舉措,將是為澳洲打造一核動力潛艇艦隊。」英國首相強森則表示,「當然我們要強調所提到的潛艇,是以核反應器為動力的潛艇,並非配備核武的潛艇,我們的作為完全遵守禁止擴散義務。」

美英澳三國的種種舉動,引發外界不少聯想,畢竟核動力潛艇格外敏感,美英澳聯合成立工作小組,在中國的解讀就是挑釁,未來南海情勢勢必更加複雜而緊張

國際組/劉泳暐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