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芳輪因有船員確診,CDC管制船隻不得離港,造成4千盒柚子卡關。圖/台視新聞
長芳輪因有船員確診,CDC管制船隻不得離港,造成4千盒柚子卡關。圖/台視新聞

長芳輪日前爆發群聚感染案件,船上22名船員有6人染疫,雖然其他船員即將解隔離,但CDC管制船隻不得離港,因此貨櫃中的農產品還卡在原地,讓農民憂心不已。據了解,貨櫃中有近4千盒柚子、價值超過70萬元,原訂4日出發前往新加坡,如今卻停滯原地。長榮海運表示,已經以全員更替向CDC爭取解禁獲准,預計16日就會出港。

4千盒柚子卡在原地 農民憂變質錯過中秋被退貨

「到底船什麼時候會開?或者是長榮根本沒有那麼多人,也要讓我們知道說,我們狀況到底是怎麼樣。」果菜合作社理事長許倫肇真的好無奈,9月初長芳輪號爆發群聚感染,船上22名船員中,有6人染疫,其他16人即將解隔離,但貨櫃中近4千盒柚子何時出發新加坡,卻像是遙遙無期,農民擔心,農作物久放容易變質,還擔心遭退貨,

這艘長芳輪日前從日本啟程,先後抵達基隆港、台中、高雄等區域,原先預計4日出發前往新加坡,沒想到船員染疫,CDC管制船隻不得離港,眼看佳節將至,價值70多萬的產品仍在卡關中。

長芳輪因船員染疫,CDC管制船隻不得離港。圖/台視新聞

許倫肇指出,長芳輪基本上收了很多日本、台灣的農產品還有一些食品 ,原本預定要去新加坡,貨輪內應該是有蠻多和中秋節送禮有關的東西。

許倫肇提到,之前新聞稿有提說,只要船員找齊就可以去發船,「可是長榮跟我們講說,現在中央那邊還是管制」。

船隻受管制不得離港 「全員更替」爭取解禁

儘管目前長榮提報CDC,以全員更替爭取解禁,也獲得許可,但必須等到新船員就定位並熟悉船舶操作才能順利復航,且農作物久放容易變質,若超過中秋檔期,恐怕還會被退貨。

許倫肇強調,還是會以守護台灣疫情為主,但是也不可以完全都沒消沒息,他們要知道確定的開船的時間點,才知道下一步該做。

長榮海運表示,目前預計16日下午4點可以出港,但實際時間仍得視情況而定。

高雄/田宇涵、莊濟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