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混打高端是否可行,試驗報告最快10月底出爐。圖/台視新聞製表
莫德納混打高端是否可行,試驗報告最快10月底出爐。圖/台視新聞製表

莫德納疫苗到貨緩慢,許多民眾打完第一劑莫德納超過10週,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為了解決恐怕等不到第二劑的困境,台大醫院將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預計收案220名,針對20到70歲有打過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進行隨機雙盲試驗,也就是說會有一半的受試者,會在第二劑打到高端、另一半則是可以打到莫德納,最快下週就會啟動臨床試驗。

隨機雙盲試驗 收案220名50%可打到莫德納

試驗中會把受試者分成兩組,隨機分配,其中會有一半打到高端,另一半則可以打莫德納,但民眾無法事先選擇,在試驗後一個月,才會知道是打到哪個廠牌。整個臨床試驗,最主要要分析,混打高端後的不良反應是否可小於打兩劑莫德納,也會在混打疫苗後的第14天、28天、3個月、半年,抽血驗效價,檢測抗原是否有延續性。

臨床試驗流程。圖/台視新聞製表
試驗目的要檢測抗原是否有可延續性。圖/台視新聞製表
試驗目的要檢測抗原是否有可延續性。圖/台視新聞製表

國內有3百多萬人,苦等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有醫師點出,一旦兩劑間隔超過16週,保護力就不清楚了,讓人相當緊張。而台大醫院則是要做莫德納混打高端的人體試驗,目前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要招募220名、20到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做混打受試者,最快下週啟動。

試驗結果預計最快10月底就會有初步報告,提供指揮中心做疫苗政策參考。除了莫德納混打高端之外,AZ混打高端的試驗也同樣在推進中。未來會有哪種組合可以登上檯面,能否得到國人青睞,還要持續關注。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