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有望4~6年後復活,重現世人面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長毛象有望4~6年後復活,重現世人面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滅絕四千年的長毛象有望重新出現在世人面前!哈佛醫學院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目前正在想辦法,把長毛象的基因結合現代大象的細胞,目前是要培育出長毛象與大象的結合體。團隊最近獲得台幣4億1千多萬的資金挹注,如過一切順利的話,預計四到六年就能培育出第一批小長毛象。

長毛象基因結合大象細胞 創造不怕冷大象

長毛象滅絕已經4千年,人們以往只能透過複製品,想像牠在冰原棲息的模樣,但現在隨著基因編輯技術進步,長毛象有望活生生出現在世人面前。

哈佛醫學院教授丘奇表示,「我們要把遠古長毛象基因碎片樣本,結合現代大象的細胞,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想打造長毛象與大象的結合體」。

由於現存長毛象的基因太過破碎,研究團隊並非要完整複製長毛象,而是要將長毛象的基因結合大象的細胞,創造出一種不怕冷的大象,特徵包括10公分脂肪層、1公尺長的毛髮,以及較小的耳朵。

基因重組50次 讓亞洲象適應北極氣候防地球暖化

哈佛醫學院教授丘奇說,「長毛象有機會防止地球暖化失控,我們做出任何有益的事情都是很棒的」。

科學家認為將長毛大象放回北極地區,有助活化當地生態,防止永凍土釋放二氧化碳,加速地球暖化。

研究團隊目前分析了23種現存大象及滅絕長毛象的基因組,預測要對亞洲象的基因編輯50次以上,才能讓亞洲象適應北極氣候,技術門檻不小,但團隊最近獲得1500萬美元、約台幣4億1500萬的資金挹注,如過一切順利,預計四到六年就能配育出第一批小長毛象。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