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門案記者爆料,美國高官憂川普失控,曾致電解放軍,確保美國不會開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水門案記者爆料,美國高官憂川普失控,曾致電解放軍,確保美國不會開戰。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遭爆料,任內末期差點把美國跟中國拉到開戰邊緣,曾揭發水門案的調查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出版新書,提到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ike Milley)擔心核戰一觸即發,曾二度致電中共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保證不會開戰,還承諾如果要進攻,必會事先告知。另外,麥利還召集美軍將領,要求他們就算接到總統的開戰命令,也得上報讓麥利參與,作為核戰爆發的最後一道防線。

川普險引爆美中戰爭? 傳兩國高官致電解危

揭發水門案的知名記者伍華德,新書再爆震撼彈,揭露在前總統川普任內末期,美中戰爭一觸即發,美軍參謀聯席會主席麥利還得秘密阻止。

新書爆料指出,去年10月美軍正在南海軍演,加上川普不斷嗆聲中國,麥利研判,北京會解讀成美國正準備發動攻擊,因此去年10月30日美國總統大選前4天,麥利致電中共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保證美國不會開戰,並承諾「如要進攻,必會提早告知」。

今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緊急連絡麥利,認為川普失去理智,麥利也表達認同,更在1月8日二度打給李作成,保證美國100%穩定。同時秘密召集美軍將領,要求就算接到總統命令,也得上報讓麥利參與,確保核戰不會一夕爆發。

高官致電疑雲屬實? 川普痛批:這就是叛國

對此,川普駁斥,如果這些都是真的,麥利就是犯下叛國罪,「他說我當時將要攻打中國,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事」,更痛批麥利洩密北京實屬叛國,也有共和黨議員要求麥利下台。

伍華德的新書爆料掀起漣漪,是真是假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