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外資投行預測,iPhone 13全系列有望都搭載光達的主鏡頭。圖/非凡新聞
許多外資投行預測,iPhone 13全系列有望都搭載光達的主鏡頭。圖/非凡新聞

距離蘋果秋季發表會發表只剩一天,除了硬體造型備受矚目外,許多外資投行也預測iPhone 13全系列有望都搭載光達的主鏡頭,市場也預期這背後的考量,是為了搶先預熱後續的AR應用商機。如果這次新機真的全系列導入,研究機構也預估,明年的光達鏡頭出貨將上看2.17億顆。 

蘋果劍指AR iPhone 13全機種導入LiDAR?

有了LiDAR光學雷達掃描儀,搭配相關APP,不論是拍物體還是拍人物,最遠5公尺的光線反射,在短時間內就能建立3D場景,隨著新機推出在即,多家外資投行也預測,LiDAR在主鏡頭上可望成為iPhone的標配,大費周章導入新技術,蘋果的意圖就是劍指AR。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4月曾表示,「我對於AR產業感到興奮,因為我能預料到它使用在任何地方,我可以看到它用在教育上面、消費品上面,還有娛樂以及體育,我看到AR應用在任何我所知道產業的商機,我認為AR可以幫助人與人之間的聯結。」

iPhone領頭 LiDAR鏡頭明年出貨2.17億顆

庫克多次公開提及對AR產業野心滿滿,不但每次新機邀請函都暗藏的AR小彩蛋,更從2020年起逐步在iPhone、iPad導入LiDAR技術,為後續AR的應用熱身,如果這次新機全導入,研究機構也預估2021年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光達鏡頭將上看1.24億顆,2022年更將達2.17億顆。

手機光達鏡頭出貨量。圖/非凡新聞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大翔指出,「它如果要放的話,其中背後一定有一個原因,就是來自於我們相信這個光達技術它跟AR是不可分開的,就是說它可以做空間的感知、空間的成像,這些深度的訊息,其實是光達鏡頭沒有辦法被取代的功能。」

iPhone推光達應用!台廠供應鏈業績進補

看準AR應用的商機,許多台廠也提早卡位,拆解LiDAR的關鍵技術,可以分成發射端、接收端和光學模組,接收端的零組件由SONY全權供應,至於發射端有穩懋、宏捷科做晶圓代工,光學模組上鏡頭廠大立光、玉晶光以及新鉅科也入列其中。就等蘋果加重LiDAR配置,讓台廠們大啖這塊市場大餅。

台廠卡位光達鏡頭市場。圖/非凡新聞

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