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4日前往新竹視察國家太空中心。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14日前往新竹視察國家太空中心。圖/台視新聞

大新竹合併議題,近來引發熱烈討論,此議題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所提出,希望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總統蔡英文今天(14日)特別安排行程來到新竹,視察國家太空中心和新竹的幼教環境,此行也被外界視為,是替林智堅的「大新竹計畫」來背書。

總統視導太空中心! 外界推測「為林智堅鋪路」

總統提到,縣市合併攸關區域發展,希望中央跟地方可以就法制和配套,進行充分溝通和討論。總統表示:「剛才市長也講了,總召也講了,就是近來大家在講的,(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那也希望因為合併來促進區域發展,那這個確實是攸關國家整體規劃,一個重大的議題,都必須有審慎嚴謹的討論。」

總統蔡英文前往新竹視察。圖/台視新聞

縣市合併攸關產業發展 林智堅:非因人設事

至於新竹縣市是否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總統並沒有多作表態,不過林智堅提到,總統其實相當樂見。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假設(合併)是量身訂做,那我們是為了竹科產業,來量身訂做,那也是為了市民縣民的福祉,只要有意願想要來服務的人,都有資格參選。」

蔡總統在新竹市長林智堅的陪同下,參觀華德福實驗幼兒園的幼教環境。這回特別安排行程到新竹看幼兒園,又視察國家太空中心,外界推測,是否是為了參選大新竹市長來鋪路?林智堅強調,縣市合併攸關產業發展前景,喊話竹縣一起努力。不過面對竹竹苗立委齊聲反彈,如何克服阻力,推動大新竹合併,林智堅也還得再加把勁。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陪同總統蔡英文(中)前往新竹視察。圖/台視新聞

新竹/林宸頡、黃偉財、徐誌謙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