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規定,當校園停課時,受僱家長的其中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規定,當校園停課時,受僱家長的其中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圖/台視新聞

隨著疫情在社區內爆發,校園內更有學生確診,許多學校緊急預防性停課,但最擔心的就是家長了,因為隔天還要上班,根本沒辦法臨時請假帶小孩,所以有家長提出家中有12歲以下幼童能給有薪防疫照顧假。對此勞動部表示,校園停課時,只要受僱家長的其中一人有照顧學童的需求,就可以請防疫照顧假,教育部則回應,將會朝支薪方向規劃。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1童1萬 家長:根本不夠用

國內多起群聚案持續擴大,校園有學童被隔離往往學校就得預防性停課,家長都是大半夜才被通知,學童不用到校,但隔天還要上班,小孩究竟該怎麼辦?

許多家長都擔心,預防性停課會讓他們忙不過來,得請自己的假顧小孩,但根據勞動部規定,當校園停課時,受僱家長的其中一人有照顧學童的需求,就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也必須准假,但是假准了,薪水呢?有家長表示,「沒有支薪的話,要自己照顧又沒辦法上班的話,薪水沒有還要再自己負擔,要請人家臨托這些費用,損失會比較大啦。」

雖然先前行政院有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每名孩童1萬元,但這些錢根本不夠用,家長團體認為,針對12歲以下孩童,防疫照顧假應該支薪。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指出,「防疫照顧假沒有給薪,一次預防性停課有的就是兩週起跳,10天或14天都有,其實你如果真的假都請一請了,如果有的又是單親的時候,其實半個月的薪水就沒有了。」

疫情停課家長被迫請假 教部:規劃支薪休假

對此教育部回應,各級學校因為疫情停課,導致有不少家長申請防疫照顧假,未來會朝支薪方向規劃,就等最終結果出爐,相信對家長們來說,將是一大好消息!

台北/徐郁潔、胡偉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